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日本畢業旅行心得(六)

龍安寺
雖然一年多前來過此處,這次重遊,對那聯合國登錄為「世界文化遺產」的「石庭」,還是覺得真棒!

石庭內,時光好像都緩慢了下來,可能是身旁的遊客都是帶著安靜的心境來此吧(印象中,外國人好像比日本人多),大家多是安靜地走著、坐著,午後陽光斜照,空氣中好像也多了三分禪味。來此處最好一個人走,在沒有義務跟別人交談的情況下,可以靜靜地領略其中的奧妙。英國女王在卅年前(1975年)訪問日本時指定要來此寺參觀石庭,據說女王參觀後「讚不絕口」。沒想到這個老外的品味這麼高,真不可小覷。

石庭內有十五塊大大小小的石頭,以5、2、3、2、3共五組的方式安置,書上說:「從任何角度都無法一次數齊這十五塊石頭」。我猜,設計者的用意可能是要讓人體會:如果我們堅持己見,固守自己的立場,就看不到事物的全貌;如果我們願意以轉換立場,嘗試以別人的的眼光來看待事情,就有機會能全面了解真相。也有人開玩笑說:「從空中俯瞰,可以一目瞭然!」--其實這也不一定全是玩笑話,如果真能修鍊到去除我執、證得「無我」,或許就是在「空」中「俯瞰全景」了!

讀水野弘元教授的書 [9],有這樣的描述:
佛教的「無我性」(空)是說心調和的無諍或和平〔的狀態〕…心與調和外在風景、事物的相對應…在日本有禪宗石庭的產生,這也可以被包括在無我性(空)中吧!

如果說:觀看日本石庭要能看到其中所蘊含的「無我」、「空」,這對一般觀光客而言,要求未免過高,但如能少分的體會揣摩,旅行或許也不致流於走馬看花。不知道女王陛下當年是否也「觀」到了此石庭的「空」、「無我」,才會「讚不絕口」?

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:書上又說,如果站在一處能數到十五顆石頭的人「不但不應該高興,而且最好建議他去看精神科醫生」[10] 。為此,會常師發揮「法行人」的特質,真的就很認真地數啊數,啊~很幸運地﹙或很不幸地﹚發現:面對石庭,站在建物前緣右邊角落處,竟然可以數到全部的十五顆……。在互相確認之後,我們並不打算去看精神科醫生。有興趣的人,去龍安寺時,不妨參一參此公案。(不過我們都是「號稱180」的身高,不知道這是否會影響到「觀測值」。)

個人推薦:到京都的must see是龍安寺!重點是寺中「石庭」跟那個大大的、有豐富生態的「鏡容池」。

長叡法師提供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[9]水野弘元著,釋惠敏譯《佛教教理研究》p.10。
[10]秦就,《禪味京都》p.100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