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

心靈的教養-1

英文本出版者的話
[7]我們很高興能按照計劃及時地出版並免費流通《心靈的教養》這本書。為此,我們想藉這機會,感謝曾幫助我們在「如來禪修中心」(Tathāgatha Meditation Center, 簡稱TMC)弘傳佛陀原初教法的人們。

首先,我們要感謝班迪達大師,准許我們將他在如來禪修中心2007年春季密集禪修期間所開示的法談結集成書,加以出版。我們也要感謝瑪.莎露法師(Sayalay Ma Caru dassini)在該次密集禪修期間,幫忙將班迪達大師的開示口譯為英語。感謝蘿菈.德迦巴理斯(Laura DeGasparis)將這些開示從錄音CD檔謄寫成文字稿。感謝烏.拉明(U Hla Myint)編輯瑪.莎露法師的英譯稿。最後,我們也要向提供資金,令此書得以出版的人們致上謝意。

班迪達大師把他全部的生命投注於弘傳佛陀原初的教導,特別是內觀修行(Vipassana Meditation)。他訓練過的人,數以萬計,來自世界各地,其中包括許多現在變得相當有名的美國禪修老師。早在1991年如來禪修中心創立之前,班迪達大師就已來到加州灣地區,教導我們內觀修行。[8]

出版此書的目的,一方面是希望能夠利益禪修者、佛教徒,以及想要了解佛教修行的人;另一方面是為了向班迪達大師致上我們最誠摰的謝意,感謝他在如來禪修中心的種種教誨與指引。

如來禪修中心

作者序
[13]《心靈的教養》這本書,集結了我在2007年5月5日至6月13日期間,於美國加州.三蕃市的如來禪修中心(TMC),帶領春季密集禪修時所開示的法談。內容是我希望與大家分享,佛陀贈予給我們的大禮。
在已故馬哈希大師的指導下,我已根據純正佛陀的教法,教導內觀修行超過四十年了。2007年在如來禪修中心的法談,我依據佛陀的教法,強調「修行」的重要。我解釋說,只有在減少或除去貪、瞋、癡之時,我們才能夠獲得快樂。否則,永不滿足,欲求更多、更好、更不同的欲望,便會使我們變得自私乃至道德淪喪。其結果是,社會的犯罪不會減少,地球的戰爭將永無休止,我們生命中的苦也無有窮盡。這就是為何巴利佛典說:「眾生一切的苦皆根源於煩惱(心理上的污染)」(sakalamidaṃ sattānaṃ dukkhaṃ kilesamūlakaṃ)。

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大家可以合諧、融洽共處的文明社會。為此,我解釋了含攝慈、悲、智慧的「布施」(dāna)[14];防非止惡,保護他人免受傷害的「持戒」。更重要的,我解釋了如何修習內觀禪修以斷除那造成今世、來世種種苦難的煩惱(kilesāmete pavatti-dukkhā, āyatiṃ ca dukkhahetubhūtā)。藉由內觀智慧與依內觀禪修所證得的菩提,我們必然會獲得真正的快樂。

我要感謝「如來禪修中心」(Tathagata Meditation Center)發行這本書,這將利益許多禪修者、佛教徒與對修行有興趣的人們。重要的是,我想要對他們多年來為佛教付出的時間與努力,表達我最誠摯的謝意。

願你們在三寶的護祐下幸福、快樂。

烏.班迪達毘旺沙
U Paṇḍitābhivaṃs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