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

福嚴第三屆研究所畢業典禮 在校生致詞

第十一屆大學部 釋長叡

諸位師長、諸位學長、諸位同學,大家晚上好。學僧奉命在此講幾句話,作為臨別贈言。

首先,學弟要表達對諸位學長們,能長期在福嚴安住、學習,對這樣的毅力與精神,要表達崇高的欽佩與敬佩。真是有功夫!

接下來,學僧要引用一個故事,來完成今天這個使命。

這是日本一個很古老的故事,出自於陳一標老師推薦的書,作者是河和隼雄,他是一位國際知名的心理分析師。

故事發生在幾百年前,日本深山裡有一口神泉。有一天,住在神泉附近村裡的一個村民,晚上作夢,夢見「神明」跟他說:明天下午,觀世音菩薩會來到泉水邊。

這個村民很有概念﹙知道菩薩有很多應化身﹚,馬上就問:這位觀音菩薩長得什麼樣子?「神明」說:是一個騎白馬的武士。

隔天,很多村民就一起把神泉打掃乾淨,擺香案,供水果,大家恭敬地在泉水邊,等候菩薩「大駕光臨」。

下午的時候,果然,遠遠地,有一個武士騎著白馬,來到泉水邊。村民們高興得不得了「活生生的觀音菩薩真的來了」!立刻對他跪拜、祈禱。

這個武士滿頭霧水,問大家:這是在做麼?
村民就說了昨晚神明托夢的事。

武士說:「我只是個軍人,不是觀音,我是因為受傷,才來這裡求神泉,療傷治病。」
村民們才不管他說什麼,繼續對他大拜、特拜。

這位武士想了想,然後說:「既然這樣,那我一定就是觀音了。」於是當場落髮,到京都附近的比叡山出家。

合河隼雄說,西方人認為「我思,故我在」,但這個故事則是「他思,故我在」。書裡他有進一步的心理分析,學僧看不懂。不過,學僧以為,這個故事的重點,可能是那個武士說的那句話:「既然這樣,那我一定就是觀音了!」多麼勇敢、直接的承擔!提供這個故事給各位學長,或許您在做抉擇的時候,也可以參考。


最後,僅以最虔誠恭敬的心,祝福研三的諸位「觀音菩薩」們,鵬程萬里!大放光明!阿彌陀佛!